十種武器之結語


 


從買入一組十支的舊刨刀到現在,已經過了好幾個月,


除了小平刨外,對我而言都是新的東西,光是各種不同的刀身壓鐵,


就夠讓人眼花撩亂,造型各異的刨座,爭先恐後的述說自己的歷史。


我是最老的、我是最好的、我是最貴的、我是師傅用的、我是修古蹟的、


 


真的我都相信,你們都是最棒的,即使是缺了刀身的日式嵌槽刨。


你的刨身因歲月的滋養而溫潤,畫線刀磨了後依然鋒利如新。


 


而今你們匯聚在這裡,這是多麼不尋常的緣分,你們可以在這裡展現你們


的能力,可以在這裡歇息,可以在這裡安身立命,縱使哪一天年老體衰,


也不會遺棄你。


 


從你們身上學到了技巧、了解先人的智慧,想像以前的環境,


只有咻、咻、咻、的刨木聲;ㄎㄡ、ㄎㄡ、ㄎㄡ、的敲打聲。


 


現代機器取代了你們,歷史的價值人們都會記得,你們承先創造了無數的


工藝品,藝術品。以後你們還有能力,願意使用你們的人,交織出另一次


火花,即使小小的無聲無息的卻會靜靜的記得…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-鹿米夕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